经常工作在Linux环境里,有些时候你却不得不开个虚拟机或者重启到window系统下,用一下Office、Photoshop或者QQ等等。为了不常用的几个软件,安装个虚拟机或者多安装一个系统,你会觉得太麻烦太浪费空间了。于是想试试wine,结果还算满意,常用的应用基本都能正常工作。

1 安装wine基本环境

sudo pacman -S wine winetricks wine-mono wine_gecko
sudo pacman -S lib32-mpg123 lib32-libpulse lib32-libxml2 lib32-lcms2 lib32-giflib lib32-libpng lib32-gnutls

2 QQ

安装清风老师的QQ

3 安装Photoshop cs6

photoshop cs6是32位下最新的P图工具。安装好之后菜单栏都是方框,是因为缺少必要的字体。可以把所有的字体都安装上试试。如果使用crossover就当成是安装photoshop cs2来配置运行环境就可了。

winetricks adobeair msxml3 msxml6 vcrun2005 vcrun2008 vcrun2010 atmlib gdiplus vcrun2005sp1 ie6 fontsmooth-rgb
#如果下载不到,自己手动下载到相应的目录

4 安装office

4.1 安装office

清风的qq里面有宋体,还有一些常用的环境依赖,先安装qq可以避免不必要的麻烦,用winetricks安装msctf,然后到winecfg将msctf配置为native,基本都能正常使用了。

winetricks msctf msxml3
winecfg
#如果不停地提示你插入磁盘1,到该目录下删除光盘驱动盘符
cd ~/.wine/dosdevices/

如果发现powerpoint无法输入汉字,那么很可能是因为你使用了英文的界面,如果你想保留目前配置,可以修改desktop文件,增加LANG环境变量。

vim ~/.local/share/applications/wine/Programs/Microsoft Office/Microsoft/Microsoft Office PowerPoint 2007.desktop
#找到这行,增加LANG环境变量
Exec=env WINEPREFIX="/home/wing/.wine" wine C:\\\\windows\\\\command\\\\start.exe /Unix /home/wing/.wine/dosdevices/c:/users/wing/Start\\ Menu/Programs/Microsoft\\ Office/Microsoft\\ Office\\ PowerPoint\\ 2007.lnk
Exec=env LANG=zh_CN.UTF-8 WINEPREFIX="/home/wing/.wine" wine C:\\\\windows\\\\command\\\\start.exe /Unix /home/wing/.wine/dosdevices/c:/users/wing/Start\\ Menu/Programs/Microsoft\\ Office/Microsoft\\ Office\\ PowerPoint\\ 2007.lnk

安装office sp2更新后会出现Access无法启动,提示C++ error R6034,找到Access的安装目录,修改msaccess.exe.manifest,找到并删除以下内容

<dependency><dependentAssembly><assemblyIdentity type="win32" name="AceDAO" version="14.0.0.0" language="*" processorArchitecture="X86"></assemblyIdentity></dependentAssembly></dependency>

Visio中图形的文字显示为方块的解决方法 把windows系统中的simsun.ttc复制到Linux系统下的~/.local/share/fonts中,执行以下命令更新字体缓存。

fc-cache -vf

4.2 激活office

  1. 运行命令,打开注册表编辑器C:\windows\system32\regedit.exe
  2. 找到HKEY_LOCAL_MACHINE\Software\Microsoft\OfficeSoftwareProtectionPlatform添加两个字符串键: KeyManagementServiceName 值为KMS激活服务器的地址。以及KeyManagementServicePort (insert server port, default 1688)
  3. 重新打开word,如果已经过期不会出现红色的背景提示了,但是仍然提示激活失败
  4. 执行了3之后HKEY_USERS\­S-1-5-20\Software\Microsoft\OfficeSoftwareProtectionPlatform中VLRenewalSchedule的值就变了。修改为任其它意值,重启word即可成功。

5 安装WeChat

有人做了个修改版的winetrick-zh,好像只是做了汉化而已,比较有用的是作者编写的verb文件,下载https://github.com/hillwoodroc/winetricks-zh/blob/master/verb/wechat.verb

winetricks wechat.verb

6 Wine的一些使用技巧

6.1 独立的Wine环境

可以在所有命令前加WINEPREFIX=your_dir ,如:

#得到一个32位的运行环境

WINEARCH=win32 WINEPREFIX=~/win32 winecfg
WINEPREFIX=~/.wineWar3 wine regedit
WINEPREFIX=~/.wineWar3 wine War3.exe -opengl

7 crossover

经过一段时间折腾之后,直接使用wine也基本够用,但是花了太多的时间折腾了。使用crossover可以减少很多麻烦,直接使用wine太折腾了,太浪费时间了,使用优惠卷就100多。

8 后记

虽然crossover可以安装Office,甚至是Photoshop,但是稳定性和兼容性是有一些问题的,最后免不了要开个虚拟机跑windows,为了提高效率避免跑虚拟机,我还专门做了一个启动盘,里面有Linux和Windows的镜像,可以真机启动,可以用qemu启动,可以用来安装系统、刷机和维护机器,甚至可以直接用于日常工作,可以随时添加喜欢的工具,不再受限于LiveCD或者WinPE里集成的工具。制作这个启动盘的过程当中,我学会了正确使用qemu的姿势,passthrough的功能实在是非常的强大,碰到只能运行在旧系统的软件(驱动问题无法迁移到新硬件环境下)的时候真是可以大发神威,在qemu帮助下虚拟机跟真机的使用体验没有特别大的差别,甚至还有一些真机上没有的优点,比如使用Slic2.1证书来激活操作系统,唯一的缺点就是图形界面不够流畅。

Last Updated 2018-10-14 日 23:38.
Created by Emacs 25.1.1 (Org mode 9.1.14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