想拥有一个独立的个人博客很久了,想着什么时候自己开发一个类似wordpress的blog程序,然后天天就可以写博客了。理想很美好,但是现实很骨感,就是想着要自己开发一个博客程序,然后再写博客的想法,让写博客的想法一直搁置着。虽然也注册了过一些博客,写过一些文章,但总觉得不是自己想要,别人的平台总是有这样那样的制约。静态博客的出现,让我重新燃起写博客的冲动。特别是Markdown这种轻量级的标记语言,让你可以忽略文章的形式只关注内容。

关注Node.js开发已经有很长的时间了,在2009年参与我们大学的《有机化学》第五版编写的时候,我负责制作光盘,教案的所有页面就是使用Node.js通过模板生成的。知道Markdown是看到国外很热的Ghost博客程序,当时我就立刻安装测试了一下,当时就被他的双屏同步显示的编辑器惊艳到了,但当时我还在做老师,大部分时间都用来备课上课批改作业什么的,没有什么时间去写技术博客,所以就没有进一步去使用这个博客程序。现在使用Markdown格式书写已经是一种时尚,去CSDN、简书、github及我关注的很多博客都纷纷采用Markdown写作。

这篇文章放在draft里面很久,本来还想着继续写下去的,但是深入学习Emacs后,我立刻就成了Emacs的忠实粉丝了。神一样的编辑器,这就不得不提Org-mode啦,Org-mode比起Markdwn根本就不一个等级的东西,功能丰富太多,除了可以用于写作外,还可以用于时间管理。不得不说Emacs的学习曲线还是比较陡峭的,但是前人已经种好了树,后来的人可以直接拿来用的,比如:Spacemacs、Purcell、prelude等的配置文件。

当然对于不想学那么高深的东西,Markdown还是非常简洁明了的东西,至少是它传递给我了,一种要用纯文本去书写的方式。我觉得不论是读文科还是理工科的人,去学习这样的东西都是必要的,会给你一种跟Word写作完全不一样的体验。但前提你得是一个爱倒腾的人,如果你没有这种想法,那就算了,用你的MS Word吧,咱们不是一个世界里的人。